外婆的隽语 – 题记

外婆的隽语题记

 

我两岁半时,父母亲因为工作太忙,先是请了褓母照管姐姐和我.后来觉得褓母管也并不理想,于是就把我送回上海老家寄养. 我从小是跟着外祖父母长大的. 在中国,不同的地方对相同的亲戚关系有着不同的称谓. 在上海呢,对外祖母的称呼有好几种,通常是称呼外婆,我们家则是叫好婆的. 我后来听说这好婆是苏州人的叫法,可我的外祖父母是浙江绍兴人. 改外婆为好婆,大约是为了显得更亲切些. 比如我祖父母家也有以下几个与众不同的称呼:好好姐姐(表姐),好好妈妈(姑妈)和好好爸爸(姑夫). 事实上这重亲切也确实是不同一般的,而在上海这样中国最繁华的大都市,像我这样幸运地由祖父母或外祖父母亲手抚养长大成人的何止千千万万.

 

我外祖父是一个严谨的人.他一辈子在银行工作,养活了一家七口人. 供养两个儿子上了大学,两个女儿念完高中. 平日里他总是在他那干净和安静的前楼书房里虔诚地念佛,看书. 他患有严重的高血压症,过世的也比较早. 我主要受外祖母的家教长大,在我四五岁时,好婆就给我写单字卡片,教我识字. 但使我最受教益的则是能够经常聆听她老人家的教诲.她的聪颖睿智,豁达平和,风趣幽默,常常融化在她的箴言隽语之中. 这些都是很平常的语言.我猜想有些是她向别人学来的,有些可能是她自己总结创造出来的.可是全都凝聚了我们无数祖先千百年来的思想和语言的实践和精炼.大多都能贴切入里地形容一种事件,一类情景,一类人际关系,对我们的现实生活有着真切的意义.

 

我在过去几十年的日常生活当中,尤其是在十八年前离开她老人家独自来到北美生活以后,每每会想到和用到这些箴言隽语. 感谢电脑网络的飞速发展, 现借博客宝地一方.陆续写一些出来,一则是想和大家共享,是对中国文化的一种传承;二则也是对她老人家的一种纪念,算是不辜负她老人家的教诲. 但愿好婆九泉下有灵,也会含笑读此. 好了,我又有 歇了糖担说空话之嫌. 就此打住. 是为题记.

(二零零七年十一月十一日旅于达城)

 

此条目发表在外婆的隽语 - Quotation of My Grandmother分类目录。将固定链接加入收藏夹。

1 Responses to 外婆的隽语 – 题记

  1. Huimin说道:

    我母亲也有许多隽语,大多是歇后语,带有北方味道,我还记得许多,以后加入你的list.

留下评论